臨床報告

市面上許多以添加各種乳酸菌為訴求的健康食品飲料,各種對人體有益的菌種被加入食品之中,其中以乳酸桿菌(lactobacilli)及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a)最為耳熟能詳(又稱 A 菌及 B 菌)。因此本臨床實驗便是測試阿拉伯膠對人體內的益生菌的增殖增生效果(益生元)為主要目的。

阿拉伯膠以 AOAC 方法分析後發現內含超過 80%的可溶性纖維,而這個可溶性纖維就是讓人體腸道益生菌增生的原因。

本研究經國際天然膠體公司與法國的人類營養研究所的瑟保博士臨床實驗後,證實阿拉伯膠具有促進雙叉乳酸桿菌增生(Bifidogenic Effect)的功效,增加人體潛在益菌的數量。

研究主要是透過檢視人體排泄物中潛在益菌的數量,評估阿拉伯膠對於促進雙叉乳酸桿菌增生的功效。

以十個健康沒有胃腸病史,且目前沒有接受藥物治療的 20~40 歲的自願者,以單盲方 式接收測試,測試期間以服用阿拉伯膠與服用甜菜糖交替。受測者的飲食保持正常, 但不可食用含有菊糖(inulin)或多醣體(fructo-oligosaccharides)或含有雙叉乳酸桿菌 又稱比菲德氏菌(Bibidobacteria)及乳酸菌(Lactobacilli)的優格,實驗期間以十天為 單位依照以下方式連續服用:甜菜糖 10 克/日;阿拉伯膠 10 克/日;甜菜糖 15 克/ 日;阿拉伯膠 15 克/日。

*SUC 為服用甜菜糖,FIB 為服用阿拉伯膠。

比較服用阿拉伯膠與甜菜糖的結果,服用阿拉伯膠時排泄物中的比菲德氏菌和乳酸桿菌 數量顯著增加,在一天服用十克阿拉伯膠的情況下,十天後乳酸菌及比菲德氏菌數量 明顯增加。

*圖示為每天攝取 10g 和 15g 阿拉伯膠後, 比菲德氏菌與乳酸桿菌增生情形。

我們可以看到益生元(Probiotic)阿拉伯膠在人體腸道的益生菌增殖增生效果, 人體腸道 的健康需要靠數量眾多的益生菌叢來維持, 天然植物性阿拉伯膠做為益生菌的營養來源 表現的很稱職, 值得我們給予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