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纖維簡介

阿拉伯膠(GUM ARABIC)是一種來自阿拉伯膠樹, 天然的水溶性膳食纖維。不是基因改造食品, 不用化學溶劑萃取, 不經酵素反應取得, 食用上非常安全, 並且沒有食用劑量上的限制。依照AOAC方式檢測,含有高達80%以上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說是很天然的膳食纖維。

阿拉伯膠具有乳化、增進口感、微膠囊化(encapsulating)及形成薄膜等功能,此外尚有極佳的溶解性(最多可添加至55%)、耐酸、無臭無味和低黏度等特性,更重要的是可促進人體腸道益生菌生長的益生元或益生質(prebiotic)。

阿拉伯膠主要由多醣體組成, 並含有少許蛋白質、多酚類、礦物質等成份。無法為人體內的消化酵素所代謝, 直到大腸才被腸內有益菌發酵,並刺激其生長及活性,如比菲德仕菌及乳酸桿菌等。腸內益菌在被刺激發酵後便會產生短鏈脂肪酸等代謝物,其中的短鏈脂肪酸是扮演協助人體生理機能運作的重要物質。

阿拉伯膠可以幫助多種人體功能,如增進腸道的蠕動、免疫系統、脂質代謝等, 並且可以潤滑腸到防止粗纖維刮傷腸道, 且使得排便更順暢。

阿拉伯膠不被人體酵素消化,因此熱量非常低 , 每100克含有170 Kcal, 但若依照歐洲的食品法規阿拉伯膠是零熱量的。同時對於牙齒相當安全, 不會引起蛀牙。

由於她的高分子量和樹狀結構,若將之與其他纖維相較,會發現阿拉伯膠需要經過較長時間才能被細菌發酵, 因此即使一天內食用50克,人體仍有相當好的耐受性, 也就是不會有肚子絞痛或其他不舒服等情形。

此外近來她與體外益菌的加乘作用也被提出,就是所謂的”prebiotic”,在藉由活微生物體以改善宿主腸內菌相平衡時,阿拉伯膠扮演延長有益菌存活在產品中或通過人體腸道的重要角色。

藉著結合她在技術上的機能和營養方面的特性,阿拉伯膠作為人體膳食纖維來源目前已相當廣泛的應用在各類產品上,諸如乳製品、飲料、糖果點心、烘培食品、罐頭水果、冰品以及專為特殊飲食所需而調製的食品。

阿拉伯膠做為膳食纖維臨床報告